当前位置: 首页>>保教园地>>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深度探索,好事“花”生|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小一班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09:59点击:编辑:附属幼儿园


小一班活动小记好事“花”生

陶行知先生说:“生活既教育。”在幼儿园自然教育中,种植是有一种有温度、有情感的劳动教育活动。小一班的宝贝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和花生交朋友的故事,我们一起跟随小一班的加油声看看他们在干什么呢?又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呢?


01
拔花生

 

 

 

 

 

“一、二、三,用力拔!”刚刚拔出的花生夹带着泥土的气息,这可是自己亲手的劳动所得,一双双小眼睛看着这一颗颗小小的花生,就像发现一个神奇的世界~用孩子的眼睛去发现生活,了解生活~

 

拔出来的花生一起来抖抖土吧!其实,快乐很简单......


 

看着满是泥的“脏”花生,孩子们提出要给花生们洗洗澡!


 

02
知花生

 

 

 

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将洗好的花生拿进教室,在这里我们一起更加仔细地观察、了解它,孩子们与花生来了一次零接触。

钧宝:“花生的壳摸起来硬硬的。”

晶晶:“花生壳是淡黄色,花生米是红色的。”

恒恒:“老师,这个红色花生米能生吃吗?”

波仔:“要做成熟的才能吃呢!”

从花生的生长和果实入手,孩子们在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摇一摇、捏一捏、尝一尝中充分感知花生的奇特之处。兴致勃勃的将自己观察到的内容记录了下来。




 

 

03
尝花生

 

 

 

经过老师和小朋友的一番讨论,我们决定亲自将洗干净的花生送到厨房,进行烹饪加工,于是香喷喷的五香花生就出炉啦~孩子们砸吧砸吧小嘴,忍不住想赶快品尝自己的收获。


 


04
“玩”花生

 

 

 

吃完的花生壳就要丢掉了吗?小朋友们还真是舍不得,拿着花生壳玩起了游戏。那么花生壳和卡纸相遇又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呢?

 

小美:“老师,你看我画了一个小蚂蚁搬花生,它们搬回家一起吃呢!”

千千:“老师,老师,我给花生加了嘴巴和脚丫,就变成一只小鸡了~

华华:“老师,我加了个嘴巴就跟我一样变成笑脸了!”

孩子们吃完后,我们将花生壳也进行了有效创作。通过贴粘土、绘画创意等简单方法,我们开展了“花生壳,变变变”的手工活动,体验美术活动的乐趣,让幼儿切身体验自主、独立、创造的能力。

 


05
花生变身

 

 

“玩”花生进行时,小朋友七嘴八舌激励的讨论着“我吃过花生做的花生糖。”“我还喝过花生饮料呢!”“我也吃过”......可见孩子们对花生的兴趣非常浓厚。

那么,花生还会变身成为什么呢?我们鼓励孩子从已有的生活经验中寻找有关花生的美食,孩子们和家长一起用图文的形式进行了记录,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大自然是我们的知识宝库,是我们的活教材。”大自然中蕴含着丰富的宝藏与知识,丰富的生态环境和教师的支持引导,孩子能够在其中懂得感恩自然的馈赠,懂得劳动创造食物的道理,在回归大自然时,能够亲近自然,理解自然,热爱自然,从而建立良好的社会生活习惯、人际交往能力以及科学探究,深度思考的能力。

END

 

上一条:[教育教学]奇妙的蛋|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中一班活动小记 下一条:[教育教学]萌娃成长记|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小小班活动小记

Copyright © 2019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