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保教园地>>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科学衔接 智趣成长之有趣的数数|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大一班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10:21点击:编辑:附属幼儿园

有趣的数数

 




 数数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技能,对于有一定数概念的大班孩子而言对多种的数数方法产生兴趣的同时,选择自己喜欢的数数方法来解决生活中数数问题是一项全新的挑战。大班的宝贝带着对数数的兴趣,在充分利用一日生活各环节进行延伸与拓展,帮助幼儿认知与发现,从而对能够正确数数产生浓厚的兴趣。在践行《指南》引导幼儿轻松的氛围中快乐、学习,并能在操作中探索群数的不同方式,找出自己喜欢的数数方法,并可以应用到生活中。




教师引导

集体活动时教师通过数积木的游戏方式引导孩子们用多种方法进行数数。

孩子们用有限的积木、拼图材料拼了很多造型,也用了点数和群数的方法,说出了玩具造型总数。在排队的时候也在尝试用群数的方法数着人数,需要引导小朋友们安静下来时我们有时也采用一起倒数的方式…此类活动丰富了大家对数数的认知及兴趣。




区域活动

会数20以内的数之后,小朋友们尝试运用20个拼图或积木材料建构拼出自己喜欢的造型以及物体。有限的材料在小朋友们的手里发挥出无限的想象。圣诞树、小兔子、小恐龙,还能够用插片积木拼出变形金刚、渔叉、剑、枪、项链、拐杖等,欢呼雀跃的同时,孩子们的想象力以及创造力得到了极大展示。


同时,区域活动写字板也会不定期开放,小朋友们可以在我们教室的电子板上进行书写练习哦~相信更直观的体验会让宝贝们记忆更加深刻。

 

 

我们在组织谁数的快的比赛中,当面对“可以用怎样的方法来数?”的问题时,大家各抒己见。可以两个两个数,246810这样。还可以三个三个数,369这样。当然也可以55个数,51015这样会很方便。

群数的练习既锻炼了小朋友们的耐心、细心以及专注力,又增加了群数的能力,计数又快又准呢!



户外及日常

户外游戏活动的时候,小朋友们超喜欢“抱抱”的游戏。不同的数字就需要不同的人数抱在一起。如何计数,如何验证呢?大家一起数一数吧!只见孩子们“246…”的开始数着。在嬉笑与互动的游戏氛围中,运用着群数。

小朋友们还会利用日常生活中的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发勺子、拿餐点、点名报数、根据号码放水杯等等。小朋友们对数的敏感度不断提升,同时相应的也更好培养孩子们的自理能力、服务意识也超强的哦!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大班的孩子们对“有趣的数数”有了更多的认知,在今后的生活、游戏中,孩子们会带着一颗探究与发现的心去探索,从而在参与中收获更多经验。挖掘每个环节所隐含的教育价值,科学引领幼儿在快乐游戏中探索,感受生活与数学的联系,从而激发幼儿对数学游戏的兴趣与热爱。

那么,关于大班组幼小衔接的一系列活动,敬请期待啦!

 


END

 

上一条:[教育教学]小绿豆,大智慧|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中一班活动小记 下一条:[教育教学]萌宝适应,快乐生活|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小二班活动纪实

Copyright © 2019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